English

中小学生为啥要“地下阅读”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1998年8至9月,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对我国5个城市的儿童阅读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。结果表明,孩子和父母对阅读价值有不同的理解。父母希望通过阅读促进孩子的学习。孩子则认为学习很紧张,希望通过阅读来放松,而且喜欢看幽默、娱乐的故事。当孩子们对父母的阅读方面的专制态度无法理解时,只好采取“地下”的手段,感受阅读的乐趣。

最近,几位学生这样实话实说:

“我晚上做完功课上床后,就躲在被子里看一会儿《机器猫》,就算是催眠吧,在夜深人静、无人打扰时,越看越入迷,好像我就是那机器猫。不仅如此,假如心情不好时,拿一本课外书,就像一颗开心果。”

“在初一放暑假时,我借到了一本《第三军团》,这本书写的是高中生的生活,与我那时的生活有点接近。后来妈妈发现我总看课外书,就把书没收了。由于我对这本书太感兴趣了,就趁妈妈上班时翻遍了整个家,终于找到了它,我便每天晚上等父母都入睡了再把它拿出来看。”

“我是小学五年级学生,喜欢上了漫画书,现在,全班每一个人手中都有几本到几十本。由于家长反对我们看,所以都把漫画书带到学校里来。课间,同学们三五一群在一起看书,老师要是过来了,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相互通知,真有点像‘地下党’。”

娱乐是儿童的天性。中国社科院研究媒介教育专家卜卫指出:儿童会从天性出发选择自己想看的书,父母应尊重孩子的选择。只要不是暴力、淫秽、恐怖的书籍,孩子都可以看。其实,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许多自己想知道的事情,此时父母只要说可以在书中找答案就行了。

看来,父母应对儿童阅读有一个科学的认识,给孩子真正自由阅读的空间。

(《三秦都市报》2001.2.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